合作项目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项目 >> 财务管理(中澳) >> 课程思政

一、积极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实现课程思政专业课程全覆盖

财务管理(中澳合作)专业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三门,分别为《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实务》《全球创业》。2023年完成所有课程大纲和授课计划的修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等切实融入到所有课程的建设中,充分实现课程思政对全部专业课程的覆盖。

二、凸显课程特色,潜移默化融入思政元素

每门课程选取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思政案例、文献、知识结合点,将其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使学生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渗透思政要素。通过教学方法创新,例如角色扮演、小组合作等,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体验思政要素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激发他们对思政话题的兴趣。例如,《财务管理实务》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塑造、职业品德养成,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推动学生深入伦理思考,使其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修正个体行为,践行伦理行为。

三、激发青年教师建设课程思政热情,多样化创新课程思政方式

财务管理(中澳合作)专业三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均由青年教师主持或参与。本专业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会、教学案例分享、课程思政示范课等形式为青年教师提供相关的课程思政培训和支持,使他们了解课程思政的理念、目标和方法,帮助其掌握思政教育的核心要点,并提供教学策略和资源。鼓励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中展现创新思维,敢于尝试新的教学手段,以创造性地融入思政要素。

四、把握中外合作课程思政融入点,加强思想引导

由于中外合作课程通常涉及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交流与碰撞,本专业通过探寻恰当的课程思政融入点,加强学生的思想意识引导,让学生了解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下的思想政治观念,促进跨文化的理解和交流。此外,课程通过课堂辩论、小组讨论或思考题等方式,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思考课程内容中的思政要素,培养他们的辩证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