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商业大学“首届国语汉字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天津商业大学团委的大力支持之下,以丰富校园文化,激发大学生对国语汉字的兴趣,TUC-FIU合作学院团委于4月17日在校科学会堂承办“天津商业大学首届国语汉字大赛”,全校十五个学院分别组队参加,现场观众多达700余人。

       本次大赛由三个环节组成,即字立字强(听写词组),心有灵犀(你比划我猜),诗情画意(以短剧形式来表现诗词含义)。比赛期间,台上选手沉着冷静,从容面对考官提问的每一个词组;台下观众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时为台上选手的精彩答题报以热烈掌声。现场评委的精彩点评更是让在场的所有同学无不拍案叫绝,句句点中精髓,既能让台上选手消除因写错而产生的尴尬,又能使得所有人从中学有所获,同时又很好地控制了大赛进度。由于比赛环节紧张有序,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的赛程已经结束,最终国际教育学院以总分第一获得首届国语汉字大赛的冠军。

       赛后,通过对台上台下同学们的访问得知,此次比赛中,“想”得简单,写起来难,这是许多同学的体会,在这个数字时代过分依赖电脑无疑是“罪魁祸首”。各种输入法都在以帮助人们减少打字困难为卖点,从最初的拼音首字母联想,到如今你不会读、只要分别打出部首也能顺利把字打出来。可是大家习惯了电脑打字,时间一长,就遇到了“会打的字不会写”的问题。

      

       首届国语汉字大赛是根据改编而来的,“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这句话不仅是此节目的宣传语,也道出了近年来中国人对汉字传承的危机感,随着英语学习、西方技术等对母语学习的冲击,以及网络用语的流行,让汉语变得更加戏谑化,也正在消解汉语的美感。但是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上升,人们追求内在文化底蕴的渴望与日俱增。重新审视汉字,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归。

       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可以提高同学们对汉字知识与汉字文化的认知,激起了同学们对书写汉字的热情。同时让同学们更深的了解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了解到一个字一方天地,民族的精神,文化的源根,中华血脉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