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两学一做】校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校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会,主题是“学党章、知党史,纪念建党95周年”。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葛宝臻、路波、邱立成、刘革生、齐恩平参加。

史习红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

史习红结合近期学习情况作了重点发言。她说,要把学习党章这个基本功做好,严格遵守党章,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第一,学好党章是基础。要做到深刻理解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等九项基本内容,切实把认真学习党章这个基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强化的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第二,遵循党章是关键。要自觉践行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要以党章为依据,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第三,加强督查是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经常开展督促检查,及时纠正违反党章规定行为。

史习红说,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首先,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其次,要带头讲,要反复宣讲党章的基本知识、基本内容、基本规定、基本精神,把宣讲党章与宣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第三,要带头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立党为公,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作遵守党章的模范。

校纪委书记路波在重点发言中从历史的维度,梳理了历次党代会的沿革及其对党章的修改。他说,党章的沿革,贯穿着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全过程,贯穿着党对革命规律、自身建设规律的成功探索。党代会所承担的阶段任务深刻地体现着党的角色的转变,党代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深刻地影响着党的理论建设的深化,历次党代会对党章的修改逐渐完善了党组织建设,历次党代会的发展历程深刻地体现着党的发展特点,即在实践中创新,在曲折中前进,在反思中完善,在发展中规范。

其他校领导也分别结合各自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学好党章是“两学一做”第一位要求,要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党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要有担当精神,在实践中创新,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和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的理论文章《中国社会发展大逻辑的深刻昭示——近百年历史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的回答》等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