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公告 >> 正文

高层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现代化的城市中,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当今的高层建筑不但高、功能复杂、人员密集,而且现代化设施多,如通信设施、空调系统、机电设备,竖向管井多,加上可燃装修材料多,一旦发生火灾,容易产生烟囱效应和风效应,火势蔓延迅速,扑救困难,疏散时间长。

有资料统计,在正常情况下,要将一幢30层高,每层有240个人的高层建筑中的人员全部疏散至室外所需的时间约78分钟。可以想象,在火灾时,人们逃命心切,惊恐万分,消防队员此时要分秒必争地登高救火,往往在楼梯间、走道内出现拥挤、碰撞、践踏的现象,既影响疏散和灭火,又造成意外伤亡事故;另外,在紧张慌乱的情形下,要在楼梯间里长时间行走,绝大多数的人会体力不支。

所以,在危险的紧张关头,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多争取一秒则可能多一人幸存下来。懂得逃生方法,关乎生命!

火场逃生13诀

1. 逃生预演事半功倍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应了然于胸,必要时应进行应急逃生预演。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走投无路了。

提醒:事前预演,临危不惧。

2. 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

提醒:居安思危,预留通路。

3. 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安全迅速地通过。

提醒: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4.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不大,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提醒: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5.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搬贵重物品上。已经先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提醒: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勿贪恋财物。

6. 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保持镇静,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尽量往楼层下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提醒: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7.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窒息。

因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应用毛巾、口罩蒙鼻,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如果没有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币、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提醒: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8. 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按规范设计建造的建筑物都有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面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也可脱险。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因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提醒:逃生的时候,乘电梯极危险。

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可以用这些设施逃生。如果没有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可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

提醒:胆大心细,救命绳就在身边。

10. 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若房门已烫手,此时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逃生通道被切断,可自创避难场所。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

提醒: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

11. 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的人,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在夜晚,即可以用手电筒等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窗枝,发出求救信号。

消防人员进入室内大多沿墙壁摸索行进,所以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滚到墙边或门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此外,也可防止房屋结构塌落砸伤。

提醒: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12.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身上着了火,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因奔跑或拍打会形成风势,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更有效。

提醒: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房屋建筑失火时怎么办?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了。随之而来的问题之一就是防火问题。普通住宅楼高不过七、八层,而高层住宅有的甚至超过四五十层,还有更高的。一旦发生火灾,水枪够不着,楼内人员的生存成了大问题。除了做好高层建筑的防火工作外,一旦发生火灾,高层楼内的人员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19火警。报警早,损失小,生存可能就大。如有可能要走安全门和安全通道。

        第二,不要开电灯,防止窜火或爆炸。应拉掉电闸。

        第三,不在着火层的人员应该把与着火层相连的一切通道关死,防止火势蔓延。

        第四,如果火势已经将你包围,你应迅速进入未失火的房间并关紧门,锁好。同时打开临街的窗户呼救,如有平台可到平台上,并关上平台门。这时尤其不要试图从楼道出去。

        第五,从发现火情的那一刻起,你就应该找一块毛巾并弄湿,堵在自己的口鼻处,防止有毒气体吸入。须知在火灾造成的死亡者中,有相当部分的人并非烧死,而是窒息而死。

        第六,如果处在着火通道内,应趴在地上匍匐前进,因为有毒气体和烟雾在空间的上层。低姿前进并用温毛巾堵住口鼻,或用水浇湿被子被在身上,这样生存的可能性大些。

        第七,如被困在屋内,不要跳楼,因为高层跳楼生存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消防部门张好了安全网,否则不要往下跳。

        第八,在屋内找绳子,如没有,可将被单撕成条条接好,一头捆在自己身上,另一头系在窗上结实的地方,慢慢地往窗外活动或往下活动,或往同层还未着火的房间运动。

        第九,火灾发生时如有可能,要向下跑,不要朝暂时还没有着火的上层跑。

        第十,发生火灾时,不要顾及或仅考虑抢救和带走值钱的东西。以往火灾中,因为抢救东西而耽误脱离险境并导致死亡的大有人在。

       总之,保存生命当属首位,正确的方法可以使获救的可能性增大。镇静不慌,机敏果断,应当是遇险者逃生时的应有心态。在遇到紧急情况和生命危险时,都能保持冷静,保持机敏,临危不乱,克服困难,顺利脱离险境。